索引号: 12345678933/2023-00014 发布机构: 县扶贫办
发布日期: 2023-01-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陕西千阳县:六大统筹强引领 城乡一体促衔接

发布时间: 2023-01-13 15:37:19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破除妨碍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壁垒,促进发展要素、各类服务更多下乡,率先在县域内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强力统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城乡环境、人才队伍六大资源优势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总抓手,着力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陕西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


统筹产业发展,跑出产业振兴“加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千阳县作为一个生态农业县,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视全县资源禀赋,坚持一产往前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以大产业破题、大项目支撑,推动富民强县。

提升首位产业质效。抢抓陕西省“一县一策”政策机遇,制定苹果、奶山羊两大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千阳红苹果物流园、正大奶山羊全产业链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圣元羊乳全产业链融通创新项目成功签约,全县6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建成百万强村16个。千阳县被纳入陕西省“一县一策”第一批重点支持县名单,荣获中国苹果产业五十强县、中国奶山羊养殖基地25强县、全国奶山羊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先导县等称号。促进县域工业转型。坚持一县一区、一区多园,高标准编制大园区规划,内抓技改优存量、外抓招商增存量,引进江苏比太光伏电板、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园、ECP板材生产线等重大项目,建成百亿工业园区。建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能源“四大产业”加速壮大,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户,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5%,稳居全省工业增速第一方阵。加速文旅产业融合。坚持农商旅深度融合、文体康一体发展,千阳刺绣虎头枕登上“一带一路”主题邮票,虎头帽登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看朱鹮·来千阳”宣传视频点击量突破400万。创建打响“赏千湖风光、看国宝朱鹮、鉴西秦刺绣、拜先贤燕伋、寻黄胄故居、游丝路果乡”六大文旅品牌。

统筹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千阳县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必须坚持生产设施现代化、生活设施便利化、生态设施系统化,推动城乡设施向农村延伸,城乡服务向农村覆盖。城乡建设一体化规划。将全县划分为农业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工业创新转型示范区、生态保护修复区,实施“秀水养城、森林护城、产业兴城”三大工程,构建以县城为核心、两个副中心辐射、三个重点镇支撑、20个特色村示范的“12320”城镇体系,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城乡供水一体化保障。实施“五水上塬、七库联调、九大水利园区”工程,完成六大人饮工程,建成“五站一司”,安全饮水率100%,集中供水覆盖率达到100%,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9.86%,解决了30个村7万亩农田灌溉问题,终结了千阳县北部旱塬长期缺水的历史难题。交通网络一体化布局。建成“三纵四横七桥”交通网络,总投资19亿元的千阳岭低位隧道项目进入陕西省“十四五”规划,通村公路硬化率100%,县域公交通达率100%,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统筹公共服务,打好民生保障“组合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特别是要加快防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如何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县级党委政府的主要职责之一。为此,千阳县坚持民生优先,实施质量就业、内涵教育、健康千阳、生态康养四大战略工程。

全面提高就业质量。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当前做好“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千阳县持续推进稳岗就业十大行动,实施“短期+中期+长期”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带就业“两个计划”,形成“千阳苹果师傅”“千阳奶山羊专家”“千阳绣娘”“千阳技工”“千阳保姆”“千阳蜂农”六大劳务品牌,农村劳动力年均转移就业4.2万人以上。全面提升教育内涵。以建设陕西省教育名县为目标,稳步推进教育改革,建立城乡教师轮岗机制,落实“双减”要求,打造高效课堂,推进“四个一”(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一所初中、一所高中,争创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创建,学前教育全省示范,高考本科及以上升学率连续多年保持陕西省前列,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面优化医疗服务。以推动医疗服务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为方向,完善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推行延时接诊服务,医疗卫生镇村一体化管理率达到100%,千阳县成为陕西省健康促进县、全国十佳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面打造康养品牌。扩大养老等服务消费是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增长点。千阳县聚焦“一老一小”,实施“一园三轴四支撑”战略,在宝鸡市率先实现农村互助幸福院、儿童成长家园全覆盖,形成了“9073”(90%的老人居家养老、7%的老人社区养老、3%的老人机构养老)格局,农村养老“千阳模式”在省市推广。

统筹城乡环境,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长期以来,千阳县农村大量人口通过转移就业流入城市,村庄空心化日益凸显,残垣断壁、荒庄古院随处可见,农村生态环境越来越差。为此,千阳县坚持全域推进、城乡联动、共建共享、标本兼治,整治人居环境,彰显自然生态美、人居环境美、人文精神美。加速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考虑村庄建设、产业发展、人口变迁、文化保护等因素,将65个村划分为城郊融合、集聚提升、特色保护、保留改善、搬迁整合五类,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探索出农村改厕、垃圾处置、污水治理模式,建成市级美丽乡村29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0.7%,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9.7%,污水处理率达到51%。打造乡村花海盛景。突出“区域化、多样化、特色化、园林化”,重点对千湖两岸、国省道和主干路景观节点进行规划,加强重点路段节点和重点部位绿化,推进镇村主干道路两侧植树种花全覆盖,形成了主干道路白杨成带、台塬田地果树连片、多彩乡村串线成景、四大门户绿地成园的乡村风貌,森林覆盖率达到48.7%。加强生态治理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千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完成功能区调规,湿地保护率达到80%以上,千河国控断面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标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关中县区前10位。

统筹城乡治理,稳住社会安定“基本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当前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影响,各种不稳定因素使基层社会治理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入探寻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意义重大,任务紧迫。为此,千阳县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推动治理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

筑牢堡垒强引领。深入开展党建示范点星光增辉、示范党组织标杆引领、达标党组织晋位提档、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四大行动”,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党组织创建达标率97%。依法治理固根本。全面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完善县镇村三级法律服务体系,公共安全视频覆盖率100%,平安建设“九率一度”测评位居宝鸡市第一。突出德治树新风。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巩固提升“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成果,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一约四会”制度,设立“孝道红黑榜”,常态化评选表彰“最美千阳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强化自治激活力。完善县镇村三级联动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行“群众报单、社区派单、部门统筹、干部接单”的服务机制,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统筹人才队伍,建好乡村振兴“英才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大对涉农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三农”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领导农业强国建设能力的“三农”干部队伍。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但是,大多数文化素质和知识水平较高的农村人才流向城市发展,农村活力不足,“空巢”现象严重。为此,千阳县坚持引才育才与用才留才并举,聚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

选优头雁队伍。健全选拔培养、按需培训、动态调整、正向激励、分类提升五项机制,全面提升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市场化意识、产业化理念和时代性思维,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模范党员、高素质职业农民1350人。派强驻村队伍。坚持镇村提需求、单位派强将、县级抓统筹,按照“群众点单、政府配菜、单位上菜”的菜单式选派流程,统筹省市县各级力量,为全县65个行政村和1个易地搬迁安置社区选派190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实现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派驻全覆盖。招引专业人才。对引进的优秀乡村人才,优先提供“人才公寓”保障。设立500万元人才专项经费,健全“政策引才、平台用才、服务留才”工作体系,引进高层次人才130多名、行业专家50多名,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人才生态环境。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系统性的安排部署,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遵循。下一步,千阳县将坚持以会议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以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创新实践为主线,深入推进“六大统筹”,聚力打造西部乡村振兴新样板。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