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应急管理局】浇好返青水 “麦”向振兴路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09:50 浏览次数:

去冬今春以来,千阳县整体降雨偏少,气温回升缓慢,受大风等气候影响导致农作物出现重度干旱。为有效缓解旱情,千阳县及时召开“四灌四提高”暨春季农田抗旱灌溉工作会,全面安排部署春季农田抗旱灌溉工作,并启动IV级抗旱应急响应,各镇、各相关部门根据各地旱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动员一切力量,启动一切设备,积极开展抗旱保苗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启用抽水站18处,沿渠搭泵14处,累计灌溉农作物面积1.5万亩。

一是凝心聚力全面部署。各镇、县防指各成员单位积极协调配合,压实抗旱责任,加强旱情监测预警,积极落实抗旱措施。农业、水利等部门优化水源调配,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引水灌溉,并做好抗旱技术服务与指导,将“抽、引、提”相结合,让“井、塘、库”一齐上,集中人力与设备,抢抓有利时机扩大灌溉面积,积极有效缓解旱情。

二是全力以赴春灌争先。各镇、村抓住当前灌溉工作的黄金期,精准发力强措施、铆足干劲抢进度,组织群众整修渠道、疏通水渠,开动各类水利灌溉设施,根据冬小麦、油菜等作物不同生长期的用水情况,多轮浇灌“保霜水、越冬水、增产水”,积极有效应对旱情对农作物正常生长发育造成的影响,提高农作物抗旱保墒能力,确保农作物安全越冬。

三是加强督查夯实责任。各镇各部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部门分工责任制,深入包抓镇、村督促指导镇村开展连片抗旱作业,了解农田旱情受灾情况,现场解决存在问题,并向群众宣传旱情形势和抗旱保苗知识,同时做好群众抗旱灌溉和供水期间应急服务工作,为夺取夏粮丰收、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