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县市场监管局】“六做实六强化”点燃“3.15”宣传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15 17:20:03 浏览次数:

为了扎实做好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和声唱响“提振消费信心”主题,聚集社会合力,不断巩固深化放心消费示范县创建成果,积极营造诚信、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千阳县市场局多措并举,主会场“六大载体”形式丰富,基层所分会场“多点辐射”锦上添花,推动宣传纪念活动迅速升温、启动成势。

图片1.png

一是做实线上宣传,强化维权氛围。利用政务网站、千阳微生活、千阳微友圈等媒介平台以及微信朋友圈、业态监管群等宣传方式,全方位、覆盖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6次,受众群体逾万人次。在县城主城区和乡镇主干街道,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社区村组微信群发布消费公益广告180余条,切实营造宣传氛围,提升群众维权意识。

二是做实行政约谈,强化主体责任。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底线以及保市场供应、促价格稳定、依法诚信经营等助推消费着力点,局领导分别带队定期开展调研座谈,对全县餐饮行业、药品经营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大型超市,开展诫勉警示约谈4次,为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做实消费预警,强化导向引领。围绕近期消费热点和消费风险防控发布消费预警信息2条,引导群众理性消费,科学消费、按需消费,预防消费陷阱,杜绝不良消费诱导;围绕消费维权、纠纷调解,发布食品、价格、服务维权典型案例4个,教育市场主体加强自律,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正视纠纷,依法维权。

四是做实专项治理,强化维权权威。聚焦消费者诉求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社会关注点,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商品和服务领域假冒侵权行为一体化打击、维护民生和查处违法一体化联动”的执法维权模式,开展“质量维权行动”“网监行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查”“两品一械专项整治”“双打行动”等重大行动和专项整治7次,移交案源线索5条,坚决打击消费领域伤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经营行为,有力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做实纪念宣传,强化参与意识。3.15活动当天,邀请全方位发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20家)、及涉及群众生活的“水、电、气、暖、通讯”等行业单位,立足行业实际,在现场文化广场开展线下宣传纪念活动,各单位现场开展了法律法规咨询、假冒伪劣商品展示甄别、投诉举报处置、预防诈骗宣传、食药安全宣传、食品你点我检等系列活动。各镇所也在驻地主街道同步开展了宣传活动。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并对3.15系列活动提出了要求。活动参加单位和群众10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90余人次,处置和登记投诉举报线索20余条,转办案源线索5条。

六是做实消费创建,强化典型示范。按照“培育苗子、激发动力、规范指导、对标筛选”的工作思路,坚持差别化创建指导原则,利用微信工作群、联络员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创建工作日常指导,延伸拓展创建辐射范围,精心培育市、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户,至目前,共命名市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30余户,实现城乡单元、行业领域全覆盖。

下一步,千阳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维权执法力度,积极推进“3·15” 活动“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商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消费维权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公平、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努力提振群众消费信心,助力县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