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2023-03-15 14:29:32
名  称: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千阳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

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千阳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15 14:29:32 浏览次数:

千政办函〔2023〕8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双管”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完善统计体制机制,积极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充分发挥统计调查服务决策重要作用,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陕西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函〔2022〕147号)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宝鸡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宝政办函〔2022〕102号)文件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千阳国家调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国家调查工作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调查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党中央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为做好新时代国家调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国家统计局宝鸡调查队统一安排下,县统计局扎实开展粮食产量、畜牧业、城乡居民收支、劳动力等重要民生领域的国家调查工作,为县委、县政府分析研判经济社会民生状况、进行宏观决策和科学管理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安排,充分认识国家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支持配合国家调查相关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为推动国家调查工作在全县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确保各类国家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及时反映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二、大力支持配合国家调查工作

(一)加强统计调查基础工作。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把加强统计调查基础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与县统计局沟通协作,全力支持国家调查网点建设、调查样本轮换和辅助调查员选聘与管理工作。对开启和维护调查网点、调查样本有困难的,各镇、各部门要及时协调解决,调查力量不足的,可通过购买统计调查辅助性服务等方式予以解决。承担国家调查任务的县统计局,要明确责任股室,配备与国家调查任务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各镇、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室建设,配备相应的专(兼)职统计工作人员,各村(社区)也要落实专(兼)职统计员,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工作,确保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扎实。县统计局要积极对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和宝鸡调查队,主动汇报工作成效,同时严格按照省市队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国家调查业务培训,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内网等资源开展统计调查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技术在调查工作中的应用,大力推广电子记账、手持采价器、PDA终端采集等设备使用。

(二)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各镇、各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国家调查工作,如实提供相关政策和部门数据等信息,并在宣传发动、调查对象联络、调查网点建设、报表催报、数据核查核实等方面及时提供协助。县发改局、工信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乡村振兴局、供销联社、气象局、总工会等部门要依法依规及时向县统计局提供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政策、重要举措、落实成效等方面的部门统计数据、行政记录和政策信息。县统计局要严格按照国家调查制度组织实施各项调查,自觉接受国家统计局宝鸡调查队的业务管理、指导、检查和考评,确保按时完成国家调查任务。

(三)加强调查工作保障落实。县财政局要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一致原则,将国家调查队服务地方的调查项目和我县承担的粮食产量、畜牧业、城乡居民收支、月度劳动力等国家调查任务所需必要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予以足额保障。县统计局、机关事务中心要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保障宝鸡调查队每年在我县开展驻点调查工作所需办公用房,并提供必要办公条件。

三、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调查数据客观、真实、全面反映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二)落实依法统计要求。各镇、各部门要深入推动依法统计,严格落实国家调查制度要求,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大力支持县统计部门及本辖区本领域统计人员依法行使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得将统计调查部门作为完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预国家调查工作,不得随意调用、泄露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数据或将此数据作为各项评比表彰和资格认定依据等。

(三)开展统计普法教育。各镇、各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相关文件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统计法治意识,巩固统计工作的法治根基。扎实开展统计普法学习宣传教育,推动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组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关心、支持、参与国家调查工作的良好氛围。



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4日





抄送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宝鸡调查队

        县委各部委,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县纪委监委,县武部县法院检察院,各人民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