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24/2023-03233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 2023-04-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哪几类药品不能使用医保报销?

发布时间: 2023-04-13 17:08:55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医保药品目录?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简称医保药品目录,医保药品目录内的药品,按各统筹区起付线和封顶线等报销规定,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医保药品目录由国家医保局统一制定和调整。国家医保局已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将符合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等基本条件的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内进行管理。

二、医保药品目录覆盖哪些类别?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包含了西药、中成药、谈判药品和中药饮片4个部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收载西药和中成药共2967种,其中西药部分1293个,中成药部分1311个(含民族药93个),协议期内谈判药品部分363个(含西药293个、中成药70个)。另外,还有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药饮片892种。

三、哪些药品不能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以下药品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一)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

(二)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

(三)保健药品;

(四)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

(五)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作用的药品;

(六)因被纳入诊疗项目等原因,无法单独收费的药品;

(七)酒制剂、茶制剂,各类果味制剂(特别情况下的儿童用药除外),口腔含服剂和口服泡腾剂(特别规定情形的除外)等;

(八)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