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10/2023-03279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发布日期: 2023-04-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县教体局】观摩研培促提升 名师引领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23-04-27 17:52:33 浏览次数:

为推进“名师+”研修共同体纵深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提高教育质量,4月26日,千阳县教育体育局在千阳县燕伋小学围绕“聚焦新课标、深耕好课堂”,举行了小学语文“任务型阅读教学观摩与设计论坛”名师引领研培活动。县教体局局长吕明强莅临指导。活动邀请了汉中、渭南、咸阳、宝鸡的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主持人作了课例展示和学习任务群设计培训报告。来自渭南、汉中、宝鸡、咸阳和千阳县的小学语文教师代表80余人参加。

179301486a6986b5d06035c632be475(1).png 

开幕式上,县教研室主任何具征致欢迎辞,向参会教师提出学习要求。县教体局局长吕明强作了讲话:一是对各位名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二是希望名师精心示范指导,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三是希望参会教师珍惜机会,用心听课,及时反思,积极研讨,尽快成为师德高、业务精、有影响的优秀教师。

课例展示采取两人分别执教第一、第二两课时共同完成一课教学任务,以学习任务推进教学的形式进行。汉中留坝县的陈杨与咸阳的学带培养对象张倩共同执教三年级下册《海底世界》;千阳教师隆小莉与汉中洋县的杨小丽同上四年级下册《宝葫芦的秘密》;咸阳魏春鹂与千阳李红维合力完成五年级下册《田忌赛马》。教学以梯度化、情境化学习任务引导学习,努力体现以学为本、任务导向的学习方式,以学生思维发展、素养培养为落点,积极探索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堂“新样态”。

研培分享中,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张倩,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主持人魏春鹂等任课教师从单篇教学目标、学习任务设计和教学情况反思说课。陕西省教学名师培养对象宝鸡李晓萍、张勇杰,汉中邓爱华、秦丽和渭南的武亚娟分别从展示课所在的单元系统解读,学习任务群构建思路方法作了点评培训。研培活动以课例为引导,把学习任务作为课堂教学方式变革的抓手和突破口,以单元目标解读培训、说课反思,作为深入贯彻2022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理念的手段,为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设计给出了方法思路,给任务型阅读教学实施提供了样例参照。

本次活动,是打造千阳“好课堂”积极探索,是壮大名师队伍的主要举措,是落实干部作风提升年的具体行动,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