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5678924/2023-03347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 2023-05-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县卫健局】科普---服用中药的食物忌口

发布时间: 2023-05-16 20:03:45 浏览次数:

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喝中药来调理自己的身体,大部分患者会问:喝中药有没有什么忌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服用中药的饮食禁忌。

1.服用滋补类中药期间不宜吃萝卜

服用中药时不宜吃萝卜(服理气化痰药除外),因萝卜有消食、破气等功效,特别是服用人参等滋补类中药时,吃萝卜会降低补药的效果使其失去补益的作用而达不到治疗目的。

2.服用中药期间不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常见的辛辣食物有生姜、大蒜、洋葱、胡椒、花椒、辣椒等。喝中药时吃辛辣的食物,不仅不利于药物吸收,而且还不利于身体恢复。而且服用清热类的药物时,患者本需清热败火,服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不仅会抵消药物作用,甚至还会加重病情。常见刺激性的食物如烟、酒、咖啡、浓茶等。以烟酒为例,吸烟能够干扰药物代谢,降低药物疗效,烟草中的尼古丁进入人体后,会干预肝脏代谢,使药物在体内的代谢速度减慢或加快,使得血药浓度降低或升高,从而影响药物疗效。酒中的乙醇能够提高细胞膜的通透性,且能够使神经系统由兴奋性转为抑制性,故在服用安神药物的时候,禁饮酒。

3.服用中药期间不宜饮茶

中医认为,吃中药期间最好不要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很容易与生物碱发生不溶性沉淀。而很多中药的有效成分都是生物碱,如麻黄中含有麻黄碱和伪麻黄碱,黄连、黄柏中含有小檗碱,百部中含有百部碱等。当这些药的水煎液与茶水同服,就会发生沉淀而影响药效的发挥。同时,茶叶中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会阻止人体对蛋白等营养物质的吸收,因而在服用中药时,饮用茶水,特别是饮用浓茶,也会降低药效。

4.服用中药期间不宜吃生冷食物

如果患者在喝中药期间,经常吃冰淇淋、冰镇饮料,以及在冰箱内冷藏过的西红柿、黄瓜等寒凉的食物。这些食物可能会刺激胃肠道,引起腹痛或腹泻等不适,或者影响药物疗效。

5.服用中药期间不宜吃发性食物

发性食物就是指“发物”,是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容易诱发旧病,加重新病的食物。比如鱼腥类,此类食物多为咸寒而腥之品,且含有异种蛋白,能引起过敏反应,多食则伤脾胃并诱发疾病,故脾胃有病者不宜多吃,尤其是过敏体质者更不可食之,如鱼虾、螃蟹等,均容易引起过敏。由于疾病对食物选择程度的大小不同,发物的发性也有差异,如肝阳上亢、肝风内动者则禁吃公鸡、猪头肉;痈疖患者则禁吃笋、蘑菇、香覃等。

注意:中药“忌口”大多都是来源于中医临床诊疗实践经验的总结,正确的忌口是保证疗效的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