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千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的通知

来源: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3-05-16 15:3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高患者满意度,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医疗机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改善群众就医感受,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现就关于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施错时工作,延时医疗服务

在全县卫健系统实施“错时工作,延时服务”,为辖区患者提供便捷、有效、全时段、全方位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明确目标任务。坚持把患者需求放在首位,以患者满意作为医疗卫生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供全时段服务为目标,为患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和健康水平,切实解决“工作时间没空看病”“休息时间没处看病”等难题。

(二)合理设置科室。各医疗单位要结合群众就医需求和工作实际,制定错时工作、延时服务工作方案,在便民位置设置诊室,悬挂醒目标识,公示作息时间,延时服务原则上每工作日不少于2小时。错时工作、延时服务不搞一刀切,各医疗机构根据患者需求制定合理错时延时服务工作方案。

(三)科学安排人员。各单位根据人员情况和岗位需要,进行认真研究和科学部署,明确错时延时服务时段,开设延时服务诊室,合理安排值守人员,做到工作不脱节,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重视工作人员身心健康,落实好休假制度,搞好劳逸结合,使医护人员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二、建立专家门诊,提升服务水平

各医疗单位要深入实施“树名医、建名科、创名院”工程,实现名医带名科、名科带名院,营造“尊重人才、科学发展、品牌兴院”的舆论氛围,提高医院竞争力和综合技术实力。

(一)专科建设。各医疗单位要按照“错位发展”的原则,各建成1-2个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社会认可度较高的重点专科,积极参与市级、省级专科创建,发挥其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和技术辐射功能。县人民医院要加强“创伤中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内涵建设,南寨、张家塬、草碧镇中心卫生院要加快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单位”创建,力争基本达到县级医院服务水平。

(二)县级医院。各县级医院设立2-3个专家门诊(名医工作室、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安排医院副主任以上医师(包括院、科领导)坐诊,依托苏陕协作、对口支援三级医院,聘请知名专家、教授定期坐诊,提高诊疗水平和医院知名度。各县级医院可探索设立“特需门诊”“特需病房”,满足不同群众就医需求。

(三)镇卫生院。各镇卫生院设置1-2个专家门诊,紧扣“医卫进基层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和县镇对口支援体系,安排本院及支援医院副高以上职称医师坐诊,也可邀请县内外专家、教授坐诊。

三、设立便民门诊,方便群众就医

为方便群众购药、检验检查、缩短等候时间,在各县级医院、镇卫生院设置便民门诊,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同时设置哺乳护理区、手机充电区等便民设施。

(一)诊室设置。便民门诊应设在门诊部一楼大厅,标识标志醒目,设施设备齐全。开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周六下午及周日停诊,具体以各医疗机构正常上班作息时间和安排为准。

(二)服务项目。便民门诊以患者自愿就诊为原则,只限于接待已经确诊且病情稳定、不需要调整治疗方案的慢性病患者复诊取药及检查,应依据诊疗规范、《处方管理办法》开具检查、检验申请单、处方(同一患者当月开具药品疗程总量不能超过30天)。便民门诊不接待初诊患者及病情不稳定患者,不得开具注射类药物、儿科药物、抗菌药物、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等。便民门诊不提供病历、不负责解释检查、检验结果,不能开具各类有创检查、治疗申请等。便民门诊不开具各种医学证明材料。

(三)收费标准。便民门诊每人次收取工本费(挂号费/一般诊疗费)1元。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是方便群众、提升就医感受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深化医药卫生改革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深入开展。

(二)统筹安排,确保成效。要把开展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与推动各项医疗卫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成效体现在提高服务意识、执行能力、工作效率、人才优化、技术创新水平上。

(三)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各医疗单位在醒目位置或公告栏里张贴公告、电子屏滚动、微信公众号发布等方式,广泛宣传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就医三项工作举措,告知居民服务时间、开设诊室、坐诊医生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