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健局】全民营养周:合理膳食 食养是良医!

发布时间: 2023-05-17 11:15:56 浏览次数:

5月14日至20日是第九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是“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活动口号是“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全民营养周”,旨在通过以科学界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使民众了解食物、提高健康素养、建立营养新生活,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中国“营养梦 健康梦”。

一、如何做到合理膳食?

民以食为天,营养素是吃进去的;病从口入,许多病是吃出来的。我们应提倡平衡膳食与合理营养,从而达到促进健康的目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就像一座灯塔,为民众指明健康饮食的方向,为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提供了科学依据。在日常生活中,合理的膳食应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南遴选8条基本准则,这也是2岁以上健康人群合理膳食必须遵循的原则。

八条准则为: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特别提醒: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量不超过5g,烹调油25~30g。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平均每人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讲究卫生,从分餐公筷做起,珍惜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不浪费。

二、养成健康饮食的好习惯

三减三健,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高糖和油炸食品。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g,烹调油25~30g。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一)做到食盐减量

1.选用新鲜食材,巧用替代方法;

2.合理运用烹调方法;

3.做好总量控制;

4.注意隐性盐(钠)问题,少吃高盐(钠)食品。

(二)减少烹调油摄入量;

1.科学选择用油;

2.定量巧烹饪;

3.少吃油炸食品;

4.烹饪前对食物预处理。

(三)控制添加糖摄入量

1.少吃淀粉类食物;

2.少吃甜味食品;

3.少喝碳酸饮料;

4.戒烟限酒、忌辛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