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文化和旅游局】旬邑安塞千阳三县(区)剪纸作品联展开展

来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11:55 浏览次数:

5月24日,由旬邑、安塞、千阳联合举办的三县(区)剪纸作品联展在千阳县文化馆开展。旬邑县文化馆、安塞区文化馆、千阳县文化馆负责同志参加开展仪式。陕西省文化馆馆长助理穆平潮、宝鸡市文旅局三级调研员高翔出席开展仪式。宝鸡市各县区文化馆负责同志应邀参加活动。

本次三县(区)剪纸联展共展出作品80件。其中:旬邑县28件,安塞区28件,千阳县24件。这些作品规格各异,题材多样,地域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

旬邑县参展作品以彩贴剪纸作品为主,层次丰富、色彩鲜艳、构图饱满,既传统又现代,既淳朴又艳丽,蕴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和社会人文信息,表达了人们的道德观念、实践经验和审美情趣。

安塞区参展作品造型古朴、线条粗放、寓意深刻,乡土气息浓郁,表现手法简练而精粹、夸张且变形,抒发了广大妇女积极向上、健康有力的真挚情怀。

千阳县参展作品以单色为主,造型古拙、线条粗犷,尤其是精、气、神剪纸是千阳民俗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其图案峥狞中不失妩媚,刚烈中蕴含优雅,温馨中透着悲凉,带有神秘的原始宗教和图腾崇拜的历史遗痕。

三县绝活齐荟聚,千年国粹共传承。此次三县(区)剪纸作品联展历时30天,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加强三县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不同风格剪纸艺术的相互学习,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古老而富有魅力的民间艺术,助推三县(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欢迎广大群众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