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镇动态

【张家塬镇】把准“四个导向”化解纠纷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张家塬镇 发布时间:2023-05-26 10:44 浏览次数:

今年来,张家塬镇持续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目标,以纠纷案件防升级为抓手,把准“四个导向”化解纠纷在基层,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把准目标导向,排查到位,纠纷源头的“事要找到”。采取平时掌握和集中排查相结合方式,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动员专题部署会,结合幸福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普法强基补短板等重点工作下村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矛盾纠纷隐患,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做到“早发现、早稳控、早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集中排查10余次,掌握各类矛盾隐患14件,调处成功14起,调处率100%。

把准问题导向,研判到位,困扰群众的“事要解决”。针对婚姻家庭、邻里相处、土地流转费等常见多发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灵活采取法理情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就地予以化解;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出现过激情形、造成不良后果的风险隐患,及时就事件发展趋势进行研判,研究化解举措,提出防范意见建议,形成工作派单;加强个案矛盾分析研判,对可能引发非正常上访、个人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及时向派出所及村委会预警,主动做好疏导化解工作。

把准过程导向,化解到位,群众心头的“气要理顺”。结合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契机,协调调动镇村组各方调解力量,实行“调解+普法”模式,在调解过程中积极宣传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发挥以案释法宣传作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做到“调解一起纠纷,教育一片群众”,在全镇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宣传7次,发放普法读本1000余册,发放普法奖品200余个。 

把准结果导向,回防到位,群众双方的“心要抚平”。落实矛盾纠纷回访制度,及时更新矛盾纠纷化解台账,对矛盾纠纷当事人采取电话回访和主动上门的方式及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掌握事件进展和思想动态;对调处后依然存在问题的,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坚决遏制越级上访事件,确保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共对辖区矛盾纠纷调处回访2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