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资源特色

资源特色

来源:千阳县政府 发布时间:2024-04-03 11:49 浏览次数:

农业资源。全县粮食面积稳定在28.2万亩,粮食总产6.8万吨;奶畜存栏28.1万头(只),其中奶牛1.5万头,奶山羊26.6万只,成为全国奶山羊良种核心繁育区和世界规模最大、品系最优的莎能奶山羊种群县;全县蜂存栏7.1万箱,蜂蜜产量1800吨,建成标准化中蜂养殖基地15个,蜂蜜加工厂3个,成为宝鸡“中国·蜜都”核心区;全县发展矮砧苹果13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苹果矮化自根砧苗木基地3万亩;年种植蔬菜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5000亩。全县建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1个、示范村1个,建成省级农业园区5个,市级农业园区8个,县级27个,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户、市级4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48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示范社9个,市级优秀社13个,注册农产品商标180个,苹果、小麦、大豆等8个产品通过有机认证,苹果成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矿产资源。县境内石灰石以其储量大、品位高而著名。石灰石预测资源量达100亿吨,仅探明的雪山矿一处,储量达1.87亿吨;千阳及周边地区陶土、铝土、高岭土、透辉石、长石、黑泥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可满足各类建筑陶瓷企业生产要求,发展建筑陶瓷有着明显的比较优势;北部山区赋存有大量的优质煤炭资源,属黄陇侏罗纪煤田永陇矿区,蕴藏量预计达15亿吨;水资源丰富,县内水域面积4.5万亩,年注入冯家山水库3.705亿立方米。

旅游资源。千阳县是孔子七十二贤之一燕伋故里,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苹果强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秦刺绣的主要传承地和生产区。境内有被誉为“中华尊师第一台”的燕伋望鲁台,国家3A级旅游景区——陕西千湖国家湿地公园,国宝朱鹮在此憩息,百年巨匠黄胄先生在仰塬村留下了珍贵的足迹。近年来,千阳县以“丝路果乡绣美千阳”为旅游品牌,推出千湖湿地朱鹮游、望鲁台上尊师游、刺绣之乡非遗游、黄胄故居写生游、苹果之乡田园游、水韵新城时尚游六条精品旅游线路,赏国宝朱鹮,品西秦刺绣,寻黄胄足迹,拜先贤燕伋,尝西府美食,是广大游客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