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6010967/2020-01978 发布机构: 千阳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9-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要负责人解读:《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就业创业百千万、稳岗兴业在千阳”十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22 16:09:32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http://www.qianyang.gov.cn/art/2020/9/22/art_15584_1367293.html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武晓峰

一、总体要求。坚持四个原则“稳字当头、守好底线、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实施就业创业“百千万”工程(百企增岗、千人创业、万人就业),做优做强“十大行动”(1.“减负降本”援企稳岗强基行动;2.“扩容增量”项目带动增岗行动;3.“造血强技”职业培训赋能行动;4.“增效提质”劳务品牌兴业行动;5.“铺路助创”创新创业扩量行动;6.“培育载体”就近就业增收行动;7.“拓宽渠道”促大学生就业行动;8.“送岗到人”线上线下招聘行动;9.“真情相助”就业帮扶提效行动;10.“重点扶持”培育本土企业家行动),强化四个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采取四种方式“项目产业拉动、创新创业带动、技能提升助动、就业服务促动”,实现三个目标“一提升、三增加、两确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城镇新增就业、农村转移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总量持续增加,确保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预期目标。依托“两园”(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园)援助百企增千岗,依托两级孵化平台(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千人创业带就业,围绕四大劳务品牌(千阳苹果师傅、千阳绣娘、千阳保姆、千阳技工)万人培训稳就业。到年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累计扶持创业3000人以上,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创业能力培训4500人以上,全县新增城镇就业1200人以上,切实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以上。

三、落实四类政策

1.援企稳岗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按规定继续落实“免、减、缓、返、补”五方面政策,执行期限到2020年底。

2.就业补贴政策。新增两项政策:对返乡农民工在养老护理家政行业就业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执行期限到2020年底。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执行期限到2020年底。继续落原有九项政策:实转移就业交通补贴、贫困劳动力一次性求职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社区工厂补贴、就业扶贫基地补贴。

3.创业扶持政策。调高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对在县内自主创业,给予额度不超过2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合伙和组织起来创业的,给予额度不超过10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小微企业,给予额度不超过30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贷款贴息支持。新增三项政策:对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市场化创业服务机构每扶持1名创业者成功开办网店的,给予2000元一次性创业服务补贴。对创建的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每个给予专项补助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为创业孵化实体落实水电费、场地租赁费补贴和人力资源服务、法务服务补贴。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对免除不足3个月的,在下半年进行顺延和补足。继续落实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4.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调整一项政策:对符合条件按规定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区工厂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按“以工代训”人数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0元,补贴期限3-6个月。继续落实七项原有政策: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在岗职工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转岗转业培训、职工岗前培训、中期培训等补贴政策。

四、工作落实。提出三个要求:1.提高政治站位;2.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导检查。